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譬喻:

1.      明喻:

你的咖啡都涼了。表面的泡泡就好像一輩子都在等下班的公家銀行出納員的皮膚那樣,固執、蒼白又皺皺的,好像受了什麼委屈的樣子。

2.      隱喻:

月光如流水一般,靜靜的洩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。(朱自清〈荷塘月色〉)

3.      略喻:

鳥聲敲過我的窗,琉璃質的罄聲 (鄭愁予〈晨〉)

4.      借喻:

赤道是一痕潤紅的線,你笑時不見

子午線是一串暗藍的珍珠

當你思念時即為時間的分隔而滴落 (鄭愁予〈如霧起時)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映襯:

1.      昨天太近,明天太遠,默默聆聽那黑夜。晚風吻盡荷花葉,任我醉倒在池邊。( 五月天〈擁抱〉)

2.      蟬噪林逾靜,鳥鳴山更幽。(王籍(入若耶溪))

3.      孩子呀!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,只因為這是生命中最沉重,也是最甜蜜的負荷。(吳晟〈負荷〉)

4. 借代:

1.      零度。七點半。古中國之夢死在  新大陸的席夢思上  (余光中〈新大陸之晨〉)

2.      胖胖的君在水晶棺裡,有四個黑囚蹲在新牛棚裏……

(余光中〈廈門街的巷子〉)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轉品:

1.      絲絲的雨味發酵了我的睡意

2.      未嚐不心遊目想,移晷忘倦 (蕭統〈文選序〉)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偶:

1.      山抹微雲,天粘衰草,畫角聲斷譙門。(秦觀〈滿庭芳〉)

2.      君若清路塵,妾若濁水泥 (曹植〈七哀〉)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排比:

1.      也沒有親近的擁吻,只有深深的感受;也沒有海誓和山盟,只有默默的廝守。(余光中〈新月和孤星〉)

2.      握你的左手  散落在我手中的是溫柔

曾經給你太多  傷心過  過後總會寬闊

握你的溫柔  散落在我心中的是錯過

我需要寂寞  來撫摸  雨季中百花凋落過後的沉默 (蘇打綠〈左邊〉)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錯綜:

1. 你可以說擦皮鞋沒用,天天擦天天髒。我為什麼不可以說擦皮鞋有用,天天擦天天亮?(子敏〈和諧人生〉)

2. 素湍綠潭,迴清倒影(酈道元〈水經江水注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uhsuanben 的頭像
    duhsuanben

    班經國中二年二班

    duhsuan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