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漫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 鍾迪萱

抬頭看看藍天,夾在逆光的樹叢中的藍天,有一股神秘的異國風味的藍;樹上的沙沙聲是被風奏出的協奏曲,風演奏著主旋律迎面而來;組織在地上的光影是今天新上場的成員,他若隱若現保持新手應有的風度。走出綠蔭大道,揮別樹與影的招待,強光預備好似的馬上刺入我的眼中,且瞬間凝聚使我瞇起了眼抬頭找尋它的蹤跡,熱能也迅速在臉上漫延,引誘出緩和流速的汗滴。但強光無處尋,只有使我的眼神失去了焦點,感覺到一片光花。不過光亮後的藍天吸引著我的目光,那是最純粹的藍,晶亮的白雲彷彿也在為他喝采,而往前一看,是鮮綠色的山峰,他的綠是因為後面飽和度滿滿的藍而更加鮮亮,誰說藍綠不能共處,這裡就有滿山的奇蹟。走在這條路上,由我最熟悉的藍與風伴隨。抬起頭瞇著眼、望著天,想像自己的身影在逆光中、背景是藍透的天和幾抹絲絮般的白雲、風吹動髮稍,看起來似乎有點神氣的樣子。

決定今天的漫遊地就從此林蔭大道開始。第一關就是個難題,踩動踏板腳因為是上坡而加速且用力、小腿的肌肉更加強的緊縮,好在風很配合的隨時飄散幾抹涼意加速我的腳力。轉個彎,首先碰到的是松園,佈滿天空的的松條和落滿地松針,踩在上面似乎是柔軟的地毯,海風從遠處飄來些許鹹鹹的海味、似乎還夾雜著未來的願景跟遊子的鄉愁。離開了以前的天皇所在地,現在這被當做藝文活動中心,百年前即將出怔壯烈和哀愁的英魂、隨著青天白日在園中升起被海風給帶走。

溜下坡走向另一段,就在我前往海邊港口的同時,我發現我迷失在我最熟悉的道路上。以往是一往前眺望便可看見的一片藍海、和遼闊藍天,現在只見到大片的綠色工程鐵皮牆圍住一圈又一圈的街廓,旁邊工程燈紅色的閃爍明滅著,以往的透著些許涼意的大樹變成了巨大機械的怪手。看著旁邊一幢幢已經完工的歐式新穎透天厝,一整排的整齊又呆板,大大的售字掛滿一幢又一幢。那刻意雕花的歐式大門和優美線條的陽台屋頂,敞開著的配著售字在誘惑著人們的視聽。努力想甩掉綠色鐵皮圍牆和機械怪獸在腦中的印象,試圖找出過去曾在這發生的一切。那門口的悠閒的躺椅、午後樹下的殘碁、問候的笑容和深鑿的皺紋、低矮不整齊的房屋但緊鄰彼此透著濃濃的人情味,結果眼前的一切讓這些回憶感覺更加刺眼。甩了甩頭試圖把這種不忍見到的心情甩掉,但迷失在這華美的別墅區的我,還是要找到路前往下一個目的。好在轉角的臭豆腐攤還在臭味相傳,留著線索給我尋找,好讓我逃離這裡綠色圍牆的壓迫。

腳步沉重但還是踏到了海邊港口,媽媽告訴我她小時候這個海邊是擁有整片的貝殼和好踩的沙、在花中的同學說高三靠海岸的教室、伸手就可以摸到海、補習班老師上課的笑話是花女後門要小心同學跳海自殺,這些聽起來荒謬但又感覺和自然是這麼的親近的故事,是不是也只會像臭豆腐的味道一樣飄過就消散了。現在我看到的港口邊是起卸頻繁的輪機和高高的水泥工廠,難怪這條海岸路夜晚特別美麗,夜晚的星光大道,只聞到鹹鹹的味道、拂上面頰的海風,只會看到搖曳的椰子樹,海面上只有點點的燈光,不會看到那些高聳的工廠和貨船。漫遊的路途,結束在外婆家前的廣場,環顧四周的房子,都比外婆這邊這排來得要高,以前可以眺望大海的好視野被拿去當做新建好房子的宣傳廣告。

不自覺想起花蓮市的房子,前幾天我也是這樣抬頭要望藍天,只見藍色的天還是一樣的籃,不過被夾在狹窄的房屋之間,中間穿插著不同橫七八豎的招牌,而遠處要興建的大樓又把藍天的範圍給縮小了,我彷彿又站到更廣更深的一層陰影中。太陽與藍天又距離我們遠一些了,城市企圖遠離一切大自然,要轉變成一個進步中的樣子,卻只讓我看到像某一個西南部試圖成長卻破敗的小鎮。似乎已經遙想看到我愛的故鄉漸漸離我遠去,那藍色的天空也嘲笑著揮手跟我說再見,就在人們雙手擁抱著高速公路到來的同時。在通過許多橋樑和隧道來到他們理想中的花蓮,而花蓮也在這當中試圖要變得跟外面一樣,把許多我們記憶中的地方改變了,也許有人會覺得改變沒什麼不好,要改變才會有成長,但改變的代價是把我們所認識的花蓮給整裝得面目全非。

天空還是一樣的藍、陽光仍就灑脫刺眼、白雲依舊靜靜的裝飾著它們,不過可能變得是位置、房子、和裡頭人心的想法。老房子有他的故事、新房子有他未來,送走舊人來等新人與不同的人事物交織新的故事。也許變得最多的不是我們看得到的一切,是人心的想法,人心想法變才會有物質上的變,那嘲笑我們的藍天與太陽似乎真的頗有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uhsuanben 的頭像
    duhsuanben

    班經國中二年二班

    duhsuan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